哪些法国院校在国内的校友网络最活跃?2/2

巴黎高科(ParisTech)汇聚了全法最具声望的10所工程师学校,每所学校都在不同的专业学科享誉盛名,其教学及科研覆盖了工程学、理学和经济科学的各个领域,旨在培养杰出的研究型和管理型人才

作为法国高等精英教育的代表,巴黎高科工程师学校以其出色的科研水平和深度多元的校企合作著称

巴黎高科在华首批合作项目启动于1999年,与同济大学共同成立《中法工程和管理学院》,并于2007年入驻同济大学中法中心大楼。2010年,与华中科技大学成立《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围绕清洁与可再生能源领域开展研究生学历教育。2012年,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创立《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采用法国工程师教育模式,在“机械工程”、“动力与能源工程”和“电子与通信工程”三个专业培养杰出工程人才。2017年,携手北京化工大学共同创立《北京化工大学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再次将法国工程师教育引入中国。三所学院的注册学生目前已超过900名,预计在2022年将达到1500名。

2000年,巴黎高科启动9+9工程师项目,与中国最优秀的12所大学联合招收本科学生赴巴黎高科攻读工程师学位,并在2015年与国家留学基金委签订奖学金合作协议。在该项目框架下,已和中国合作院校签署了28个双学位交换协议。每年,有近100名中国学生被巴黎高科录取。2011年,巴黎高科与国家留学基金委签订博士项目协议。截至目前,共有1400余名中国学生通过9+9项目获得法国工程师学位,近130名学生通过公派资助完成巴黎高科博士学位。

巴黎高科驻华办公室于2015年建立校友数据库,收录并持续更新在华就业校友、曾有来华学习、就业经历的校友、以及海外就业的中国校友的学业、职业和联络信息。截至2019年上半年,共收录校友4500名,其中在华校友超过2000名,50%集中在上海。众多校友在学术界、工商界担任重要岗位。

在法国,由9+9工程师项目在读或已毕业的中国学生组成的巴黎高科中法友好协会(简称AFCP),为留学法国的中国学生和留学中国的法国学生提供各种帮助,并在文化及就业方面定期组织活动:如中国新生迎新旅游、中秋晚会、中国地平线招聘论坛。

在中国,由中外校友组成的巴黎高科校友会(简称PTA China),与巴黎高科驻华办公室和巴黎综合理工校友会联合,定期在北京和上海举办形式多样的聚会:如校长访华校友聚会 ,每年在北京和上海的参加人数分别超过了100和200名;IT、金融、能源、创业等领域的职场分享;Afterwork Party。